• 协同办公系统
  • 个人服务中心
  • 电子邮件
  • 校历
  • 图书馆
  • 信息公开
  • 书记信箱、校长信箱

首页

新闻快报

首页 > 新闻快报 > 正文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我校召开学科治理体系综合改革会议

作者: 文/孙莉 图/郭大鹏、谷泰峥、张路加、梁丽、闫方方、刘晔 发布时间: 2023-10-19 浏览次数:
分享:

2393B


为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合力,10月18日至19日,学校在郑东校区召开学科治理体系综合改革会议。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等在校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教辅机构班子成员,职能部门正处级干部及文件起草部门有关人员共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高京燕和副校长张扬分阶段主持。

会议采取主旨讲话、文件解读、集中讨论、交流发言的方式,分三个阶段进行。


17CDE

(校党委书记、校长司林胜作主旨讲话)


会议第一阶段,司林胜以“下定决心 坚定信心 保持恒心 奋力交出一份师生满意的综合改革答卷”为题,就即将启动的学科治理体系综合改革作主旨讲话。司林胜从“立足大局、把握大势,切实提高改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学用贯通、知行合一,始终坚持改革的原则性和科学性”“强化统筹、注重协同,有效增强改革的联动性和实效性”三个方面,系统回答了为什么改、怎样更好地改、如何改出实效等事关综合改革的重大问题。司林胜从主客观两个方面深刻阐明了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深化改革不是可有可无的选答题,而是无法回避的必答题,要从建设教育强国的使命感中增强改革主动,从中原高等教育起高峰的责任感中增强改革主动,从不进则退的危机感中增强改革主动,从回应师生诉求的紧迫感中增强改革主动。他强调,正是基于对改革必要性和紧迫性的深刻认识,学校聚焦学科建设龙头牵引作用的强化,选择以学科治理体系综合改革为逻辑主线,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化学科治理体系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深入推进学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提升学科水平和学术影响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夯实“学科梯次发展、人才梯队体系建设”两大基础工作、优化“学术团队、研究平台、科研课题”三类资源配置,深化“书院制、学部制、大部制、学分制等”4+N项配套改革。各相关职能部门据此起草了一系列改革配套文件并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司林胜指出,改革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必须牢牢把握改革的原则性和科学性,要从坚持人民至上中锚定改革的价值遵循,在坚持自信自立中保持改革的战略定力,在坚持守正创新中把握改革的辩证关系,在坚持问题导向中抓住改革的路径方法,在坚持系统观念中汇聚改革的强大合力,在坚持胸怀天下中借鉴改革的成功经验。司林胜强调,综合改革事关重大,必须坚持统的力度、稳的基调。当前要重点把握好系统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抓住少数和调动多数的关系、久久为功与阶段效应的关系、顶层设计与一线评价的关系,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细落地。司林胜最后指出,有建设教育强国赋予的崇高使命,有推动高等教育起高峰的时代机遇,有长期积淀的办学基础和广大师生的众志成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有信心、有能力通过深化改革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为建设教育强国、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依照配套文件逻辑顺序,相关分管校领导从起草背景、形成过程、预期目标和核心内容等方面依次对各项配套改革文件作了解读说明。


15EAC

(副校长陈晓景就学校《学科建设“攀峰计划”实施方案》《学部制管理办法》作解读说明)


陈晓景指出,学科建设“攀峰计划”将按照非均衡发展原则,实施学科分类分层发展,通过对不同层次学科在人才配置、科研资源、经费资助、政策支持等方面实行差异化配置,最终形成“高峰”优势学科牵引,“高原”特色学科助推,“高地”传统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并进的多层次一体化学科发展生态。即将推进的学部制改革,将以集聚学科力量、促进学科发展为目标引领,以管理重心下移,激发办学活力为原则,通过边实施、边探索、边推进,逐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学部运行模式,推动学科水平和学术影响力的提升。


1A530

(副校长刘荣增就学校《人才梯队建设“登峰计划”实施办法》作解读说明)


刘荣增指出,“登峰计划”立足服务学科梯次发展战略,着眼未来人才竞争优势,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奋斗目标、一流学科建设和申博工作需要,通过区分人才层次、对应学科匹配人才资源、推进职称评审制度改革、积极探索用人方式改革、强化政策激励等举措,系统谋划推进校本人才梯队体系建设,以充分发挥人才在引领发展中的第一资源作用,为学科水平全面提升和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13134

(副校长张扬就学校《科研团队建设管理办法》《研究机构管理办法》《科研课题管理办法》《科研成果绩效评价激励管理办法》作解读说明)


张扬指出,旨在通过打造高水平学术团队、推进研究平台实体化建设、依托学科组织课题研究、优化科技评价改革,服务学校学科建设“攀峰计划”和学科治理水平的提升。学校将以学科为基础组建高水平学术团队,实行“1+N+M”的学术团队架构,着力打造一批研究方向稳定、团队组成合理、在国内外有一定学术影响力和学术地位的优秀学术团队;将各研究平台建设纳入学校学科建设总体规划,优化研究机构设立程序和考核指标体系,推进研究平台实体化建设;将通过依托学科组织课题研究,探索科研PI(首席负责人)制的措施,确保课题研究与学科建设同向同行,以形成适应学科建设和课题研究特点与发展目标和结果导向的研究体系;将强化学科(学部)在科研成果绩效评价激励中的作用,强调团队贡献,深化学科资源分配模式改革,优化科研资源配置,发挥科研成果绩效评价激励在学科资源匹配中的作用。


1A428

(副校长赵楠就学校《关于深化学分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高水平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实施意见》作解读说明)


赵楠指出,推进学部制和书院制改革,学生学业管理和日常管理的主体将发生变化,而深化学分制改革是推进学部制和书院制改革的重要承载与衔接。深化以学分制改革为牵引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将进一步强化学生的主体地位,切实保障学生自主选择权,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达成学生知识能力素质提升的目标,支撑“以学习者为中心”教育生态的构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深化学分制改革对提高课程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学校将按照所有课程(组)均需组建教学团队的要求,遵循“全面建设、重点资助”的思路,积极开展有组织的教研,培育有特色和影响力的高水平课程教学团队,着力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1656C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观虎就学校《书院制社区化学生综合管理工作实施意见》《书院制社区化学生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实施方案》作解读说明)


李观虎指出,书院制和“一站式”学生社区是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的重要阵地,统筹推进书院制社区化学生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顺应学分制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必要选择、实现平安和谐校园的必须举措。书院制社区化学生综合管理模式将通过以党建引领为方向的价值塑造体系、以五育并举为核心的全面发展体系、以双院联动为支撑的协同育人体系、以队伍下沉为关键的成长支持体系、以学生参与为动能的共建共享体系、以安全稳定为重点的网格管理体系和以基础建设为根本的机制保障体系等七个体系的建设,服务支撑学校“以学习者为中心”教育生态的构建。


83522

(校党委副书记高京燕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高京燕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司林胜书记的主旨讲话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全面而深刻地阐明了改革的紧迫性、必要性和可行性,为推动下一步的综合改革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相关分管校领导的解读说明,加深了大家对文件形成过程与核心内容的理解。大家要在学习领会的基础上认真开展讨论交流并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与传达落实。


51295

(各分会场人员讨论交流)


会议第二阶段,参会人员在各分会场围绕司林胜书记主旨讲话和各项改革配套文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讨论。校领导深入各小组参加讨论,认真听取了参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


3B0F5

(各小组代表汇报讨论情况)


会议第三阶段,来自12个小组的学院党委书记代表、院长代表、学院党委副书记代表、学院副院长代表、教研室主任代表、党务和行政部门代表分别汇报了各小组讨论情况。代表们一致认为,通过对司林胜书记主旨讲话和相关领导关于文件解读说明的学习,更加深刻认识到推进学科治理体系综合改革迫在眉睫、势在必行,对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做好综合改革的宣传者、参与者、推动者义不容辞。代表们纷纷表示,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躬身入局、挺膺负责、众志成城,把学校既定的改革目标任务逐一实现。同时,代表们立足更好更快地推进改革,从深入宣传动员、细化配套举措、兼顾不同诉求等方面对即将启动的综合改革提出意见建议。

张扬在主持该阶段会议时表示,各位代表的发言饱含着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期待,充分体现了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优化完善改革方案具有重要意义,相关文件起草部门要在充分消化吸收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各项文件。他指出,全校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全力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坚决实现既定的改革目标任务,奋力书写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新篇章。

(供稿单位:发展规划处 审核:蔡伟峰 编审:刘军 签审:张睿)